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Term Sheet and Term Sheet Competition - SLP Taipei 11th Class




SLP 執行團隊 Allen Lin


SLP Taipei這一次的課程比較特別,主要專注在Term sheet上面。整天的課程會分為兩個部分,上午的部分為台積電法務處長為我們講解Term sheet的一些重要項目,下午則為實際的模擬比賽(Term sheet competition)。這樣的安排主要可以讓富有經驗的宿文堂老師,把過去於理律律師事務所及在龍頭產業的經驗傳授給我們的創業家,並且是站在嚴格的法律及產業面來看Term sheet。而於下午模擬競賽前,我們會由創業家Allen Lin從投資面來讓大家知道Term sheet項目與新創公司募資及未來策略規劃方向的連結,再開始進行整個競賽。競賽中,我們安排了11位來自各方創投的先進與前輩來擔任實際模擬談判的對象,其投資的領域涵蓋網創、生技、科技、能源、文創、農業等新創公司,也有幾家投入了不少心力於輔導和投資新創公司的創投。第四階段,我們會邀請萊鎂科技執行長陳仲竹博士及奇群科技執行長宋牧奇,請他們兩位以Founder及技術發明者的角度來分享生技及網創募資的甘苦,除此兩位皆是屬於台灣之青年創業家,更能實際讓SLP Taipei的學員感同身受。最後,我們會請兩位創業家與十一位創投家來和我們SLP Taipei 26位成員/創業家,共同進行座談,深入討論於募資和Term sheet談判需要注意的事項。


本次Term sheet的課程,除了讓大家知道所謂的條款清單有哪些重要的東西之外,更重要的是讓創業家們瞭解為什麼在募資的時候需要這些東西,以免學員在未來有很好獲取資金的機會時,卻因為不瞭解遊戲規則,分不清楚到底談判過程中哪些是對自己有利、哪些是對自己不利,亦或是投資人已經表現出很好的善意時,創業家還是猜忌是否其中必有詐的狀況發生。因此,我們提前讓創業家實際與11位創投家進行案例的模擬競賽,以期讓大家體會Term sheet其中的奧秘。


雖然,台灣的投資協議並非以歐美的Term sheet模式進行洽談。但是,SLP Taipei的學員們應該放眼國際,先培養好自己的知識,並且可以透過Term sheet裡面的許多精神,更加瞭解投資者所需要的東西為何?從而將Term sheet架構的思維應用到未來談判技術授權、產品銷售、甚至是公司併購上,相信這樣才不會浪費我們SLP執行團隊的苦心。Enjoy the simulation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