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Business plan and business pitch - SLP 2nd Class



SLP執行團隊 郭信甫

    為何投資計畫書與口語表達是SLP正式開始的第一堂課?
   
    資金,就像是人身體裡的血液一樣,沒有血液難以期待一個人可以健康的活著,因此資金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也因此SLP將募資視為新創公司最重要的一堂課,也希望所有的創業家們都能在第一堂課了解資金對新創公司的重要性。

    為何所有的潛在投資人都如此看重投資計畫書的內容?原因很簡單,因為投資計畫書往往包含創業家的想法與實際達成目標的做法,是各位向創投尋求投資的最重要橋梁。投資計畫書基本上包含三個部分: 1.你的夢想,2.如何實現夢想,3. 需要多少資源完成夢想以及幫助你圓夢可以獲得的代價。因此對於新創公司創業家而言,夢想的大小規模不同往往吸引不同的投資人,有些投資人喜歡風險高規模大的夢想,有些人偏好風險低投資報酬率也低的想法,然而就創投而言,大多偏好規模大風險高的機會,因為太小規模的夢無法上市櫃將使投資無法出場。談到如何實現夢想與創業家的商業模型息息相關,有瑕疵的商業模型往往注定失敗或經營十分辛苦。因此投資人會希望投資想法與做法建全的公司。而認同創業家的執行做法與能力往往是投資人決定投資與否的重要關鍵,畢竟空有想法卻執行不力也難以成功。最後,當投資人衡量投入金額、報酬率與風險後決定投資新創公司的伯樂往往少之又少。這也是為何新創公司募資往往十分困難,也凸顯出一份好的投資計畫書十分重要。

    那麼是否投資計畫書完備後就沒有問題呢? 以作者以往身為VC的經驗,有很多時候是創業家的表達未能引起投資人共鳴,雖然產品或構想非常吸引人,團隊實力強大,然而在表達上抓不到重點,不知道投資人想了解甚麼因而錯失了募資的機會。假如因為溝通不良喪失募資機會將十分冤妄,所以雙方了解彼此的語言加上理想的表達將使募資更容易,這也是為何business planbusiness pitchSLP第一堂課的原因。

明天就要開始SLP的旅程了,各位期待嗎? 請繫好安全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