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心得] Product Day - SLP Taipei 2014




























這一堂課很開心能邀請到Pebbo的Albert  & Storysense 的Edward 來跟我們分享 Product development。

在這堂課我們討論到了許多課題,包含了怎麼去瞭解使用者,質化和量化的分析可以解讀資訊的深度之差異。


























也分享了許多個案,如何用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 )測試市場以進行快速調整。以當初dropbox為例,他們是如何應用影片來驗證假設並說服投資人,這項服務是使用者想要的!




更多資訊請見 - Techcrunch 的 文章

How DropBox Started As A Minimal Viable Product

哈雷機車面臨危機時,如何重塑品牌和公司定位 ,如Steve Blank的名言走出辦公室,瞭解你的使用者。



























所謂傾聽顧客的心,並不是A顧客說要產品長這樣,就照著做,而是觀察瞭解客戶後發現他們真正的需求。不然亨利福特也不會發明汽車,會去訓練跑得更快的馬 (笑~)



































圖片來源:Steve Blank ( Link )


下半堂 StorySense 精彩分享,創業遇到的瓶頸,如何解決,如何做下一個決策,許許多多的心路歷程,都牽動著台下正在創業Fellow的心。

摘錄兩段SLP Fellow - Ronald 的筆記

*我們在做的,就是在把過多的資訊,簡化成有用的資訊,並且用好的方式來提供給使用者。使用者是廠商,就是B2B的生意,無法滿足他的需求,就無法轉他錢;使用者是一般社會大眾,就是b2c的生意,滿足他的需求還不夠,要滿足到讓他願意分享這個喜悅給他的朋友,你才有辦法做到viral和expotential growth。

* 思考技術怎樣改變人的生活不太對,思考如何賺錢也太勢利,但都從客戶端去思考也太偏頗。創業團隊在想的,就是在這三個圈圈中找到平衡,和撐下去。撐下去,可能就會找到你的方向。而你每一次每一次的pivot都要想到,這次的pivot的目的是什麼?有沒有更接近你要的目標。

Edward 分享的Hook觀念觸動到SLP Fellow - Felix Pei 的心絃


很用心地找了原文的出處,並且消化後用中文分享給大家

































(1)Trigger分成外部Trigger與內部trigger,通常外部trigger是指使用者經由一些外部變數接觸到我們的產品/服務,這些外部變數可能包含廣告、朋友推薦、搜尋引擎導入…..等諸多可能. 內部Trigger則通常是指回頭客的回流變數,也就是使用者經由The Hook這個流程推導後還願意回來使用的用戶

(2)Action看到下面這張圖後其實就不用解釋了,或是可以用一句話來解釋,Simple is good
不過我還是補充一下,所謂的簡單,不是指功能要很簡單,而是降低讓使用者操作門檻,提高使用者體驗(UX)讓複雜的功能變得簡單使用。

(3)Reward 這個在遊戲領域可是發揮到了極致,簡單來說,使用者可以經由這個產品/服務得到什麼? 這個價值是否值得他們投入更多的資源/時間/金錢 去獲得??所由的價值未必是實質的獲得,也可能是一種爽度或是其它虛擬的成就,這點在遊戲領域有太多案例,不解釋。

(4)最後Investment是觸發Internal trigger的評估結果,使用者是否還願意投入他們的時間/金錢/資源(如介紹其它朋友)來使用我們的產品/服務 ??
如果是,那他們還願意投資多少時間/金錢/資源 ?
如果是,使用者的投資額是會上升還是下滑 ? 我們該如何作才能讓他們的投資額上升?
如果不是,請回頭檢視Action / Reward .

最後,真的很開心,這堂課對大家有幫助,有刺激到大家。比較可惜的是,互動的時間只有半小時,讓大家欲罷不能。跟正在創業的各位一樣,SLP Taipei 也是一個startup ,每一堂課我們也不斷在調整。

讓我們一起Lean 吧 :)


























圖片來源 Link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