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Business Model Canvas, 你的創業思考萬靈丹?

第四課 -- Deep Dives (Business Model Canvas)


SLP 的第四堂課將介紹 Business Model Canvas - 這是一個被驗證過的,將「事業/商業結構」拆解成九大塊圖說的一種分析方式。

課程簡介

這堂課程(簡稱 Biz Canvas)在總部的設計中,是先選出兩位學員在課前以他們自己的事業為例,試著繪製出每一塊 Biz Canvas 所需要的內容,並且檢視裡頭是否有可以預測出來的問題或優勢,接著在課堂上跟其他 Fellow 介紹自己的 Biz 還有這張圖。

在這課當中,其他的 Fellow 將扮演 Evaluator(評估者)的角色,搭配總部提供的 SLP Evaluation Tool 試著對簡報者的事業來提問,一同和簡報的人深潛到他們提出來的事業核心,找出問題所在。

最後,透過每個案子30分鐘左右的簡報 + 30 分鐘左右的互動討論,在場的 Fellows 和 Mentors 將會不只找出問題,而且直接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法,或者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資源、人脈等。

這堂課在總部的課程設計中,是希望用一個比較輕鬆的方式來互動、討論並且深潛到 Model 的核心,所以 Class Description 裡面除了註明了這堂課需要:

  • 課堂 CEO - 這次是大寶
  • Presenter (Fellow) - 這次是曾推出 Picaca App 的 K 規劃中的新產品「香蕉你的蛋糕」,以及中研院 Philippe Lin 的 iPSeq 基因定序服務
  • Biz Canvas Expert (Fellow) - 這次邀請曾待過臺灣最棒設計顧問公司之一 Pebbo ,同時也是 2014 Fellow 的 Cindy 來協助 
最重要的是,還要準備:
  • Food and Beers 食物跟啤酒!!
希望這門課 Fellow 們是以放鬆的心情來面對這個深潛與互動的過程,並且再把學到的經驗回去套在自己的 Business 上。


一些範例與素材


希很令人開心的是,這本書去年出了中文版獲利世代:自己動手,畫出你的商業模式」讓你可以輕鬆閱讀!(目前誠品跟博客來都79折!)

另外,除了 SLP 總部有提供內部的投影片讓 Fellow 可以更容易了解外,大家也能看這個在 SlideShare 上,由Stanford 商學院教授 Steve Blank 準備的 Slides: http://www.slideshare.net/sblank/sxsw-new-rules-for-the-new-bubble-031211 (內容包含 Lean Startup 與 Biz Canvas- Page47開始)

還不是很清楚嗎?沒關係。在這裡,我們可以透過幾張範例圖片,來了解一個成功的 Business 是如何化簡為這九個格子的:


Apple 的 Business Model Canvas



Nespresso 的 Business Model Canvas

來源: http://businessmodelsinc.wordpress.com/2009/10/29/nespresso-is-still-a-beautiful-model/

最後,附上一張雖然華麗但好像還沒成功的 Biz Canvas

Sellaband 的 Business Model Canvas

來源: http://businessmodelsinc.wordpress.com/2009/08/11/sellaband-business-model-visualized/

個人的一點建議


我個人認為,這個 Biz Canvas 的分析方法,將可以很有效的理性拆解一個事業所需要的各種元素。無論你對你的事業多麼有信心或多麼沒信心,盯著這張表,試著把它填完,你都勢必有所收獲。當初我在結束了 Linkwish 的主要專案之後,有幾個想要繼續執行的計畫,很多在腦海裡頭覺得很棒的事業點子,丟到這個 Canvas 裡面拆解之後,很容易就會發現很多想法或路線,是根本行不通的。

因此,對於一些點子很多無從選擇無從下手的 Fellow,更推薦你做多幾次 Canvas 練習,把一些不同的點子放進去填填看,你會發現一些有趣的事,讓你對這些點子們重新評價。


結語


雖然 Business Model Canvas 的作者群聲稱這是一種經過驗證的事業分析方法,但究竟對於這麼多種類的事業,例如數位 APP,學習教育,服飾業,餐飲業 以及生技業等,是不是每一種產業類別都能夠這樣子來分析呢?

又,是不是有一些既有的成功案例在這樣子一張 Canvas 上,其實是(成功 Biz 的要素/條件)填不滿的呢?

這些,都有待我們在學習之路,以及這堂深潛的課程當中,慢慢發掘了。

祝大家學習愉快,創業之路不算太坎坷! (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