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Lean Startup Exercise 課程後記


在創業之時,創業家一定都會對其所創事業或產品有著若干基本假設(如:約有百分之三十的台灣中年男性,會願意使用本公司推出的APP來閱讀報紙)。這類型的假設的成立與否是創業成敗的關鍵因素,但創業家卻往往更重視產品的生產(當然也很重要),卻忽略了及早驗證這些基本假設的重要性,以至於將資源投入後才發現市場接受度或其他狀況不如預期,想要修正時卻已為時已晚;因此,Lean Startup Exercise之課程目的,在於讓學員體驗透過「基本假設-->設計驗證-->驗證」的過程,體驗Lean Startup的精神,儘早發現問題並不斷調整,以避免前述知情況發生。
本次課堂CEO由Benjamin擔任,並由八位學員自願擔任本堂課的分組小組長。每位小組長皆必須想出兩個基本假設,並於課前寄給本堂執行團隊負責人Michael周,並由Michael確認假設確實可行並可以被驗證。以下為本次課堂進行方式。
18:30 ~ 18:40 開場白: Michael介紹本日上課流程以及活動進行方式。
18:40 ~ 19:05 課堂CEO Benjamin向大家介紹 Lean Startup 的精神與概念(包含 test fundamental business hypotheses, MVP, Split-test experimentation, etc)以及分享其精彩的個人經驗:團隊開發其產品iCHEF時是如何應用Lean Startup精神。


19:05 ~ 19:25 學員依照課前分組名單分組討論。小組組長分別向其組員簡介所創事業以及TA,通路以及商業模式。於介紹完畢之後,向組員分享兩個fundamental business hypotheses,並由該組從中選擇一個假設並設計出相關問題作為稍後活動的驗證。





19:25 ~ 20:00 資料搜集階段:將學員分為若干群,每群學員皆來自於不組別,因此各組學員可向其他組學員詢問於上一階段所設計出的問題,以待稍後驗證假設。

20:00 ~ 20:45 各組學員整理並討論於上一階段搜集到之資料,並根據資料討論假設是否成立。

20:45 ~ 21:25 小組分享:由八組小組長上台分享。分享內容包含其假設是否成立、以及執行整個活動中所得到的經驗、和這樣的活動對其事業的幫助與影響。

21:25 ~ 21:30 課堂CEO Benjamin進行總結。


許多學員更於課堂後繼續參與討論。相信學員們一定收獲豐富! :)

SLP Taipe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